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

活在當下需要從經驗出發


好天氣,池裡的烏龜跑出來曬太陽,它就這樣拉長著脖子往天空看,天空只有飛翔的鳥,難道它是想要飛的烏龜?哈,這就是很典型的人的思維,追求我沒有的美好...

我在公園停留了一小時,這隻烏龜動都沒有動,它的時間感真的跟人不一樣,或許我的一小時,對它來說只是一分鐘。烏龜的時間感,讓我想到了葬送的芙莉蓮,精靈可以活一千年,因為生死時間的差異,芙莉蓮的時間感跟一般人也不一樣。旅程當中的短暫停留,對我們來說是二、三天,但芙莉蓮卻理解為是二、三年...

我們很容易說來不及,但到底是什麼來不及?當然是從人的有限的生死時間來思考時,想做的事情太多,但時間太少。但如果我們擁有像芙莉蓮一樣的時間,未來太過遙遠,可做的事相對就變得不多,這時,們會說的不是來不及,而是好無聊...

在拉長的時間,能夠脫離無聊的方法就是活在當下,把每一天、每一刻做的事,都當作第一次來體驗,才能在日常的重覆中跳脫無聊,但這何常容易...

活在當下是看向重覆中的差異的態度,每天都要吃飯、每天都要上班,這是看向重覆中的一樣的事,但是在每頓飯,我所經驗的事物不可能一樣,看向差異的能力,就是進入體驗的生活方式,也是活在當下的修行...

社會生活中的我們是來不及的時間感,但進入心靈世界的我們,需要進入到當下的時間,唯有在當下,生命才能短暫脫離社會生活,進入到存在的經驗。在社會生活,我們要成就什麼才能活著有價值,但在心靈世界,活著本身就是價值...

敘事塔羅 透過占卜求問與解牌,幫助我們把發生的事,進行重覆敘事,在每次敘事中,找到經驗的差異性,所以有抽牌解讀過的事,會變得更為有趣。所以敘事塔羅,不是發生了事才占卜解牌,沒事時更需要占卜解牌,就能脫離無聊~

烏龜會覺得無聊嗎?我想不會,能夠在太陽底下,一動也不動停留好幾個小時的烏龜,懂得享受太陽照射到自己身上的每一刻,不會用來不及來摧促自己,而是經驗著陽光在自己身上產生的微妙變化,而且烏龜也不會想飛,不過,我不是烏龜,所以純粹是自我想像 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