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

塔羅與神秘學研究

台灣翻譯過各式各樣的塔羅書,其中最讓我感到特別的是 #與塔羅有約鄔斯賓斯其透視你的層意識。這本書在2008年翻譯出版,一刷後就絕版了。

P.D.Ouspensky是俄國的神秘學者,比起他自己的著作,鄔氏最著名的功績是把東正教的神秘家葛吉夫的第四道思想 介紹到西方世界。這本書在台灣被翻譯為探索奇蹟認識第四道大師葛吉夫。

以上的各種名字,大家聽了會覺得都很陌生,畢竟俄羅斯是東正教的世界,雖然也都屬於基督宗教,但它的發展、儀式、神學概念在台灣都很生疏,更不用說從東正教發展的神秘學。但大家可能聽過神聖舞蹈 ,在台灣目前也有不少團體在推廣,這種舞蹈就是葛吉夫思想的實踐。

我對第四道思想也不熟悉,當年是因為對塔羅的好奇,才注意到這本書,書裡介紹塔羅的方法應用了神智學的思想,他用兩種方法分類了大秘牌。一種是把兩張牌放在一起視為完整的概念解釋,對應的方式是1&0、2&21、3&20、4&19...

在此分類中,1號魔術師被視為人中之超人,0號愚都是凡人,變成一組。2號女祭司是神秘學,21世界是大自然的奧秘。3號皇后是大自然的更替,20號審判是末日之後的復活...

另一種分類是每七張牌一組,分成三組,但也不是依數字組合,而是由鄔氏自行組合了七張牌,並把這三類分別稱為人、自然界、高等知識三領域。

這本書分類大秘牌的邏輯不好理解,需對神智學有一些認識,但解讀每張大秘牌的方式卻很新鮮,也有很多啟發,而且用了偉特塔羅。

十六年前,台灣的塔羅研究風氣還沒打開,當大家還在摸索占卜應用時,更不用期待會有很多人對這本書感興趣,而且這本書當時好像是為學英文的人出的,也不是主打塔羅學習者,這麼特別的書在市場上就消失了....

這本書英文叫The Symbol of the Tarot,是非常簡短的一篇文章,已過了版權期限,全文都可以在網路上免費下載。如果能夠再見到中文翻譯,當然是最好,現今有很多對塔羅神秘學研究有興趣的人,說不定就會有意願購買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