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

芭比電影中的宗教敘事

大家看過芭比嗎?它是走向自我成長的故事,也很適切的呈現了現代人追尋意義的焦慮與不安。

過去,社會價值較為單純,我們信老天的安排,跟隨他人指定好的方向前進,就可安心過生活。但現在,我們不再能滿足給定的答案,到處尋找獨屬與自己的意義...

...所以當芭比想知道死亡、活著的意義等存在問題時,沒有去找創造者,反而去找與她關係最親密的人類,代表這時代的意義問題,不再從 #我為什麼來到這世界 當中去追尋,而是去問 #我他人之間的關係 以及 我想要如何活著當中去找答案~

神的角色在芭比電影裡也呈現了有趣的比喻,創造芭比的蘿絲,她在人類世界是坐在角落喝茶的鬼魂,無法幫助芭比。最後,當芭比不知道自己要何去何從時,蘿絲出場了...

...芭比期待蘿絲給答案,或獲得蘿絲的認可成為人,但蘿絲兩項都無法提供,她回芭比,這是芭比自己要去尋找的路,也不需要任何人的認可,只需接受成為人的限制與痛苦...

芭比就像現代人,在追尋意義時,雖不再能接受宗教給的唯一的答案,但在尋找的過程,也需要獲得更高者的認可或指引~

這位更高者,在靈性時代,轉向內,我們開始聆聽內在的聲音去尋找引導,但從內而發的聲音,要如何才能知道它不是假先知?而是真正的智慧者?

宗教有歷史中的傳承,留下了可跟隨的智慧,但靈性時代,需要跟內在聲音保有懷疑的距離,才能不陷入自我的盲點,所以靈性時代的探索,比過去更需要質疑、探問與否定的態度,才能走出自己~

如果要把學習塔羅 運用在心靈成長,也需要有質疑與否定的態度,每次的 #占卜解牌,只是當下的一種見解,並不是確定了某些事,而是照亮了以前看不到的地方,學習是不斷看向沒有被照亮的角落,並不是停留在看清的確定中。

與敘事塔羅 一起走向心靈成長的道路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