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

民間信仰裡的三官與神秘學的連想

元宵節,很多人會去看花燈、猜燈謎、吃湯圓,在這麼歡樂的節日,我來談神秘學觀點的元宵節意義,是不是又透露了女祭司的無趣性格?

元宵是天官、地官、水官,俗稱三官中的天官節日。三官是三位神明,但從神秘學的角度,也可說是 #三種生命觀的神格化表現。

在內政的全國宗教資訊網,有介紹三官與道教、民間相關的歷史發展,農業社會的三官,與成為宗教體系中的三官概念會有所不同,但這兩者的思維都不會離開人與世界、宇宙的關係,也是神秘學所探究的領域。

三官分別跟天地人的宇宙觀有關,天成為天官掌管生者的世界秩序、地成為地官掌管死亡的地府、人代表水官,與萬物生長與滋養有關。

如果從三官的宇宙看 #塔羅大秘牌,三官意象就會以人的生命歷程 來展現,天成為人進入世界的歷程、地是走向死亡的歷程、水是人走向內在省思與療癒的歷程。民間的三官節日的習俗,就有展現這三種生命觀。

在三官的節日習俗中,天官的節日過的最歡樂,都像在玩遊戲,相對地官與水官則與死亡、感恩消災有關。

遊戲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,遊戲中的歡樂、笑聲、對日常規則的出走,都是帶動日常活力的行為。猶如塔羅大秘牌的1~7號,用黃色、看向前方的人物視線,表現了進入世界的動力。

超度是生者與亡者的關係,中元節會特別讓我們感受到生死兩個空間的重疊,對活著這件事會變得謹慎、小心,感受到個人無法抗拒的生死秩序。這也是塔羅大秘牌的8~14號的歷程,圖像以灰黑與超越人的存在,表現出人之上的世界秩序。

水官的感恩消災與塔羅大秘牌的15~21的圖像意象很相符,在懂得生死之道後,最後需要走向自己,從個人生命的省思,才會懂生死中的感恩,感恩並不是為了他人,而是在苦難中努力生存下來的人,從自身獲得療癒與力量的歷程。

這就是我從塔羅神秘學的觀點解讀的三官意象。對我來說,神秘學不是特定的知識,而是存在於各個文化,以神話、節日、習俗、宗教等方式,帶入生命與世界關係的各種思考。

人活著,有太多經驗無法用理性理解、用語言表達,但從古承傳的傳統中,會有古人對生命洞察的智慧,而現代人需要從這時代的經驗,#在傳統中重新讀出新意。

所以認識神秘學,並不只是要讀懂一門知識,而是能夠幫助我們領悟生死與苦難的意義,並讓已成為慣性的傳統與日常,成為領悟與洞察生命的經驗。想要從這角度認識神秘學的人,歡迎加入閱讀塔羅讀書分享會~

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