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

從葬送的芙莉蓮談敘事塔羅

昨晚的敘事塔羅新書分享會講座,從葬送的芙莉蓮 談了心靈成長與敘事塔羅之間的關係。敘事塔羅的學習,第一步是學習看圖說故事,所以在進入講座以前,把芙莉蓮的海報當作一張塔羅牌,跟大家進行了圖像解牌的練習。

這張圖像,從天空往下看,英雄的身影反而變得渺小,而且這些英雄,像市井小民蹲坐在地上,完全沒有英雄的氣勢。所以從人物構圖,我們看到的並不是英雄冒險,而是四個朋友圍在一起,分享閒暇時間的故事。

裡面有三個人物看向天空,只有欣梅爾看著芙莉蓮,所以有些學員就說,這張很像戀人牌,男人看著女人、女人看著天使。

但這張圖上沒有出現天使,只有從人物仰頭,帶出了天空的意象,人在何時會仰頭看天空呢?閒暇時、做白日夢、無所事事、想著遙遠的夢想、想要到達更大的世界...

看向天空有各種原因,但不管是什麼原因,看向天空的視線,已經從現實受限的視野,轉向更開闊的的世界,這個世界,也包括我們到不了的過去、未來、已發已、未發生的各種想像,所以看向天空的視線,也象徵了走向內在的旅程。

當我們把芙莉蓮轉向為內在旅程的故事,就更需要用象徵的思維 去理解,我也跟學員分享了我對寶箱怪的想法,它就像淹沒芙莉蓮的回憶,明明知道是陷阱,卻無法視而不見,每次面對寶箱怪,就像挖出過去的遺憾與懷念,這些情感重量,成為現在的生命領悟。

芙莉蓮跟敘事塔羅 到底有什麼關係呢?
重視當下的經驗,而不是未來預測。
從象徵進入占卜解牌,就像進入寶箱怪去挖過去的回憶。
占卜解牌是為了找到獨屬於自己的意義,就像芙莉蓮尋找無聊的魔法而開心。

每次的敘事解牌是在重說一次自己經歷的事,每一次重說,就是一次新的理解。就像芙莉蓮是在喚起過去的回憶中,重新理解過去事件對自己代表的意義。

以上是昨晚講座的一些介紹,感謝參與的學員與回饋,希望之後還有機會 #從塔羅的觀點跟大家分享電影與動畫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