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

「寶劍3」--擁抱悲傷的功課

當你在占卜中抽到「寶劍3」時,你會怎麼看待這張牌?你又如何幫求問者解牌?一顆心插上三把劍,一定很痛,但因為你怕痛而只想把劍拔出來,卻沒有去思考後續的後果,可能更不明智。寶劍3並不是要給我們痛苦,而是要我們擁抱悲傷。那些悲傷的事早已發生,但我們常常會逃避現實,告訴自己事情沒有那麼嚴重。當寶劍3出現時是在告訴我們,我們確實受傷了,現在就讓自己好好擁抱悲傷,好好安慰自己,對受傷的自己要溫柔、接納,這是從傷痛中療癒的第一步。

有一部日劇在講精神科醫生治療心理疾病的故事,其中男主角倫太郎醫生他的口頭襌是「不要再努力了」。這句話的背後其實是告訴病人,負面的情緒沒有不對,不要再努力想要快樂,想要變正常而否定了自己的悲傷。
現代社會似乎都不希望我們不快樂,電視、網路上不斷播出開心大笑的人,他們因為吃對食物快樂、買對東西快樂、甚至吃感冒藥也會讓你快樂。打開臉書,也會見到一堆分享快樂時刻的貼文,看到這麼多快樂的人,甚至會讓很多人懷疑,全世界是不是只有我不快樂?是我生病了嗎?

請你不要被這些假像騙了,媒體上某些現象出現越多,就代表我們越缺少那件事物,例如:減肥廣告越多,代表肥胖的人多了,醫美廣告越多,代表不滿意自己的人很多,同樣地,快樂的訊息越多,很多人不快樂。人生本來就起起伏伏,很多人誤以為生命快樂的時刻多,悲傷的時刻只是短暫的,但如果你看清事實,其實人生快樂的時間很短暫。

從療癒的角度,寶劍3的出現是正面的能量,能夠帶領受傷的心靈進行治療與處理傷痛。在受傷時,我們很想找到怪罪對象,對他生氣、抱怨、指責,但卻很少好好處理
自己的傷口,幫它敷上藥物,讓傷口休養。人生的快樂與悲傷就像陳年好酒或好醋,要經過長時間的沈殿,才能散發它的芬芳與美味,有了悲傷的沈殿,我們才會懂得什麼是快樂,也才會珍惜與感恩。

下面是心理醫生蓋伊.溫奇告訴我們每個人就像照顧自己的身體受傷一樣,要照顧好心理傷害,如果你的情感受傷了,別忘了要給自己情緒急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