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塔羅牌可以解夢嗎?

1944年達利畫作《飛舞的蜜蜂所引起的夢》

塔羅牌裡的象徵可以幫助我們跟潛意識溝通與連結,用塔羅牌解夢當然是可以的,甚至塔羅牌本身,就像夢的象徵語言,學習塔羅牌也就是在學習如何解夢。

夢是西方心理學認為最直接進入人的潛意識的管道,而且潛意識對人的意識與行為的影響,遠遠大過我們認為的範圍。很多從小到大不管有記憶或沒記憶都儲藏在潛意識中,潛意識猶如一個蒸氣鍋,如果負面的情緒壓力過大,有可能爆炸,就會對行為產生不良影響(形成某些癥狀),所以為了身心健康,潛意識會適當的在夢中適放壓力。但意識就像一個警衛,那些不被自己的理性接受的想法,在夜晚警衛也會嚴格把關,所以潛意識就學會了各種象徵的偽裝,明明是要告訴我們目前壓力太大要放鬆,卻是用趕不上火車、迷路等的方式繞著路告訴我們。

夢的語言沒有一定的規則,依每個人的學習與認知背景所不同,所以,想要解夢,就要懂每個人獨特的潛意識的象徵語言。比起獨特的夢的語言,塔羅牌的象徵因為有較為普遍的解牌規則,所以容易學習,學習塔羅牌也是在學習象徵的解讀,所以無形中,塔羅牌的學習會幫助我們更接近自己的潛意識,甚至占卜久了,要解夢不需要塔羅牌,就可以直接連想到夢的象徵與目前生活狀態的連結。


波拉克的《塔羅全書》中,介紹了如何利用塔羅牌來解夢。我自己也使用過幾種方法,下面是結合書裡的內容與我個人的調整後的方法如下:

1. 先把夢的情節寫下來。

2. 從情節中,圈出幾個重要的象徵。(所謂重要,就是那個情節或行為本身有特別意義,或者有引起你一些情緒的變化)。挑出來的象徵最好在5~7項即可,太多,反而難解牌。

3. 針對挑出來的象徵抽塔羅牌,每個象徵對應一張牌。

4. 連結生活的狀況與直覺解牌。

例如:如果夢到有人送了一個禮物,打開禮物盒,結果裡面是空的。在這個夢裡,"禮物"與"空的禮物盒"就是重要的象徵,就可以針對這兩項各抽一張塔羅牌。

有些夢的情節會很複雜,但只要挑出重要的象徵,解夢就會容易很多,也不要太在乎夢裡出現的人物,但如果人物本身有給你強烈的情緒,就應該注意那種情緒的感覺,但通常人物只是從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借用的角色。夢的解牌比一般占卜更需要直覺,但只要多練習,會越來越容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