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

「皇后」--享受手感的幸褔

「皇后」牌是一張享受大自然、活在當下、有幸褔感的牌,但到底什麼是活在當下的幸褔呢?有些人會說,就是專注自己做的每一件事,話是沒錯,但現在我們做的事情到底有哪些?工作、吃飯、上網、看電視、滑手機?當我們專注在這些事情時,真的幸褔嗎?

最近在行銷用語常常聽到「手感」,手感代表商品有著製作人的用心與細心。配上了「手感」兩個字,為冷冷的商品增添了幾分溫度,當然價格也會貴一些,因為我們買的不只是實用的商品,還加上了人文的溫度。我們想要擁有有人用心完成的東西,但很少真正用上我們自己的「手感」。吃喝玩樂只要帶上鈔票一切都好解決,但這樣活著我們真的幸褔嗎?

想想以前的人怎麼準備家裡用的、吃的東西,幾乎每件東西都經過了父母的雙手,只要拿起那些東西都會有很多回憶湧上來。但現在穿上一件衣服,只想到那是哪家店買的,吃好吃的食物,也只想起是哪家餐廳做的,用的東西大家比較品牌價格,已經沒有人有時間說著東西背後的「手感」故事。

我們的幸褔感與行為時間成正比,換句話說,花多久時間做一樣事物,那件事情的幸褔感就會持續多久時間。如果吃一餐是花錢去餐廳吃的,那用完餐付完錢後幸褔感就慢慢減退,但如果這一餐是自己準備的,從購買食材、烹調到食用,最後把餐盤整理好到休息,這整個過程都會是幸褔感的延續。(當然,前題是煮飯是你自願的,不是逼不得以。)如果使用的餐具中,有一些是自己手作的陶器,每次用餐幸褔感更加倍。甚至洗餐盤的清潔劑如果是自己做的,更加深了清潔的趣味.....

當然也有很多人會問我,大家都忙死了,哪有那麼多時間,「方便」最好。現代社會的一個迷思,以為「方便」帶給我們快樂,卻不知「方便」只會讓我們遠離「幸褔感」。「皇后」牌的活在當下是讓大家開始跟生活中的事物搭起手感,讓自己走進生活,而不只是活著。用一條自己手縫的手帕、喝一杯自己炒豆磨出來的咖啡、背著自己手作的布包、吃著自己烹調的食物,相信大家會慢慢體會到「皇后」坐在森林裡的幸褔感,這個圖像不只是要你走入大自然,而是要你活出自然,自然中我們才會學習活在當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