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

初學者選牌建議

最近朋友送我《Robin Wood》塔羅牌,圖像仿中古世紀的木板畫,比起偉特牌的精美,有另一種神秘感。很多塔羅初學者在買塔羅牌時,如果沒有基本的認識,一定很茫然,不知如何從五花八門的牌下手。這裡提供幾個選購牌的小提示給大家參考。

一、塔羅牌及類塔羅牌
首先,塔羅牌不管圖像如何,它是以78張牌組合,並且分為大秘牌22張,小秘牌56張。如果你要購買的牌的數量不足或超過78張,就不是正統的塔羅牌,可以把它們稱為類塔羅牌。在正統的塔羅牌中,也有兩種圖像表現系統:「偉特牌」及「馬賽牌」。

二、偉特系統與馬賽系統
偉特牌是目前使用最為廣泛的牌,它的特色就是78張牌都以具體的圖像呈現,容易解讀、記牌。馬竇牌較符合原始的塔羅圖像,除了22張大秘牌與16張宮廷牌是具體圖像外,另40張小秘牌只以數字與象徵元素呈現(例如:杖、杯、劍、五角),所以小牌的解牌難度比較高,更需要直覺解牌的練習與訓練。

在第一次購買塔羅牌時,偉特牌是第一首選,主要原因是它容易解讀、圖像精美、又是最普遍、方便購買,且價格也較便宜。當然,你也可以選購圖像吸引你的牌。塔羅占卜師,通常都會擁有5幅以上不同的塔羅牌或類塔羅牌,其中偉特牌通常是必備,在熟悉使用偉特牌後,其他圖像的牌,通常可以補充偉特牌的牌意所不足的地方。或者為不同年齡層、對象準備不同圖像的塔羅牌。如果你有心專研塔羅牌,建議學習期間只使用一種塔羅牌,這樣才能幫助你熟悉每個圖像的牌意。

最後,很多人會問要到哪裡買塔羅牌呢?最方便的當然是網路,現在有很多網路賣家,提供各種塔羅牌,價格也很合理,因目前的牌都是國外進口,所以一幅牌的價格從600~2000元不等。有些台灣的出版社也會印製簡單的牌,那些可以當作學習使用,但還是建議購買原廠出版的牌,你會發現圖像的印刷效果有差,而且原廠的牌耐久,較不容易折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