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

要如何解讀逆牌


78張塔羅牌,因為有逆位牌的出現,每張牌的牌意變得更為複雜,但複雜的牌意,豐富了塔羅牌的多變性,畢竟生命沒有那麼簡單,無法只用78張的不同組合講述所有的狀況。逆位牌是問卜的人在洗牌時自然形成,在抽牌時,也就可能抽出逆位牌,很多初學者為了簡化牌意,一開始會避開逆位牌的解牌,不過以小編的經驗,不必特別避開,當逆位牌出現時,也試著以逆位的牌意來解牌,才能更快速學習解牌訣竅。

曾經看過一個統計數字,詢問100位占卜師,問他們是否解逆位牌,其中1/3的人回答只解正位的意義、1/3的人回答有時解有時不解(也就是靠直覺)、1/3的人回答就按照抽牌結果,如有逆位就解逆位的意義。從以上的統計,可以理解塔羅解牌似乎沒有一定的規則,每位占卜師,經過長期的解牌經驗,體會出最適合自己的占卜法,也就是靠每位占卜師的生命體驗與占卜經驗來解牌。但以我個人來說,逆位牌有它代表的重要義意,所以每次都會解逆位牌的牌意。

塔羅大師瑪莉.K.格瑞爾出了一本《塔羅逆位牌》,去年已翻譯為中文出版,可供初學者對逆位牌有更深入的認識。如果你問我,逆位牌是否有解牌規則,只能說逆位牌跟正位牌一樣,它的牌意會受前後牌的影響,所以未必每種逆位牌都是正牌的相反意義,有時候只是減弱正位牌的能量。有些正位牌時有負面意義的牌,逆位後反而能轉化成較正面的能量。

例如:
五角星5:逆位時,原來緊閉的窗戶變成門,雪也不再往人身上累積,所以牌意就成為舒緩困境、或看到可轉換的機會。

聖杯7:逆位時,原來被白布遮住的事物會出現,也較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,所以會付出行動追求理想。

另外,如果牌本身有著行動或決定的牌意,逆位時,就會形成行動受阻礙、延誤等的結果,就看牌陣裡的其他牌的影響。總體來說,逆位牌會加強求問者內在的矛盾、衝突、焦慮或不安,這些負面情緒來自於外在事件的延誤、不順心的發展、阻礙等,所以在解逆位牌時,不管牌意呈現的是正向還是負向,那都不是抽牌者期待或希望的狀況,所以內心裡就會有不甘願或不得不如此的怨言(例如逆位的惡魔牌雖然代表自由,但抽牌者內在真正想要的是跟他人的牽絆,所以逆惡魔的自由並不是抽牌的人願意的狀況)。大部份的塔羅書籍,都會把逆位牌的牌意寫在裡面,所以在認識一張牌時,試著把正位及逆位的牌意一起了解,並且對照圖像,透過練習就可以熟能生巧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