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

「星星」與「世界」--禪的另一種啟示

最近在讀一些禪宗的書,突然靈光一閃問了塔羅牌「什麼是禪」,結果出現了大秘牌的「星星」,我特別注意到圖像裡從杯子往外流出的水,猶如禪的教誨,如果杯子滿了,如何倒水進去呢?

「星星」是大秘裡第17張牌,它的前面是16號的「高塔」,高塔猶如禪的公案,把我們所知的日常知識全數打破,例如:你問禪師,什麼是禪,禪師會反問你吃飯了沒?你覺得旗子在搖動是因為風在吹,禪師會說,那是因為你的心在動。禪師的一句話把我們從知識的高塔摔出來,回到赤裸的自己,並且開始倒掉溢滿的水。




另外,也有另一張大秘牌,讓我連結到禪。「禪畫」是禪師們在體驗本心的那一刻繪出來的畫,圓圈是禪畫裡常見的圖,也代表禪宗所指的「心」,每次看到「世界」牌的圓圈,就會想到禪畫裡的圓。

「世界」是大秘裡最後一張牌,代表22張旅程的終點,也是一個圓滿的結束。「世界」牌的舞者祼露著身體,回到了人最純真的那一面,並且歡欣的跳舞,但什麼是圓滿呢?

很多人在生活中追求和諧,努力的讓一切關係與事件達到平衡,但努力中我們又做了多少妥協?「世界」牌的平衡與和諧猶如大自然的和諧,不需任何外在力量,我們不干涉,而是讓事件與關係自然發展,然後有一天,當我們的心不再為追求而疲累時,我們坐在一張舒服的椅子上,感到人生一切美滿,只希望那一刻可以停留久一點,那時「世界」轉入了寧靜與平和的狀態。

塔羅牌給我們對事件的另一種洞察力,猶如什麼是禪與星星牌的出現,世界牌與禪畫的連結,讓我們對禪、對塔羅牌有另一種體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慎終追遠: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

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,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。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,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,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,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,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。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...

熱門文章